晴時多雲

鬆綁七休一審議程序要有SOP 勞動部:1個月內提出

2018/12/06 11:27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勞動部預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二修釋出「鬆綁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等」例外彈性,需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審議,才能決定是否適用於某行業勞工;立委蔣萬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要求勞動部提出例外彈性的審議要件、SOP,使得解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目預算,勞動部表示將在12月和相關部會召開會議討論;該預算提案改列主決議。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9點審預算,勞動部長許銘春遲到7分鐘後進入委員會,未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立委蔣萬安、王育敏、陳宜民等3人提案凍結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目預算50萬元,約為該科目年度預算數33.24%。

過往就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送件例外彈性適用的意見時,未列出勞方意見的前例,後由勞動部退回原單位要求重新送件;另也有勞方工會抨擊勞資研商會議的勞方代表性不足問題。

蔣萬安認為,勞基法二修後的鬆綁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等例外彈性,在勞資討論上屢有勞方代表性不足、勞資研商會議草率、勞方反對意見不透明等問題,要求勞動部需提出適用例外彈性的審核標準。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預計12月會找經濟部、交通部和其他等相關部會討論,包括勞資雙方意見如何陳述、刊載意見,提出1個各部會可以作法一致的審核標準;預計1個月內可以提出。

該預算提案本欲凍結該科目預算數33.24%,後改主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