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燃料棒從爐心撤出 龔明鑫:看新北市怎麼處理

2018/12/05 12:32

經濟部公告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款失效(翻攝自經濟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廢除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款,經濟部3日送行政院核定後,昨正式發公文公告該條自2日失效。而同時核一廠今也正式執照到期,進入永久停機,但新北對乾貯水保問題仍不鬆口,「假除役」狀態難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表示,目前乾貯空間已做好,但新北市未發照「就是卡在這邊」,但目前運轉核准已到期將來不可能再運轉,「實質上什麼時候燃料棒可以從爐心撤出來,就要看新北市怎麼處理」。

公投第16案廢除非核家園條款通過,經濟部昨正式發文公告廢除。經濟部公文表示,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已依公民投票法第30條第1項第1款規定,於中央選舉委員會11月30日公告之日算至第3日(即107年12月2日)起失其效力。

而非核家園條款廢除後,外界有不少呼聲要求延役現存核電廠,但目前連除役問題都尚難解。核一廠今正式執照到期進入除役階段,自今天起進入永久停機,但新北對乾貯水保問題仍不鬆口,要求需在最終處置場址出爐後才會同意。

龔明鑫今表示,目前核一用過燃料棒「先用水池去冷卻,現在都是放在這邊」,第2步是乾貯,第3步才是最終處置。目前乾貯空間都已經做好了,「新北市沒有發照的話就是卡在這邊」,但目前運轉核准已經到期,將來是不可能再運轉,形式上的除役還是要繼續走。

他也強調,實質上什麼時候燃料棒可以從爐心撤出來,「就要看新北市怎麼處理。」

而朱立倫今也表示有太多學者專家關心,為什麼台電核廢料乾式貯存要放在室外不是室內,台電一定要向大家說明清楚,「因為暫時貯存不是放4個月,不是放40個月,是放40年,所以安全很重要」。

他也強調,新北市提出兩個要件從沒有改變,第1是核安最重要,第2是核廢料必須要有去處並妥適處理,包括最終處置場需明確敲定。

而核一除役卡關,對核二是否能延役,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今也重申反對立場,強調核二廠已超過申請延役的期限,延役的問題並不存在,相信經濟部也不會公然違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