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看好看壞?高盛:貿易戰最可能持續升溫

2018/12/01 08:45

各方對川習會的預測。(編譯羅綺製表)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G20峰會週五展開,「川習會」備受關注。高盛集團預測,川習會最可能的結果,是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全面課稅,且將稅率提高至25%,短期內不太可能拆除關稅壁壘。

「美將如期上調關稅到25%」

彭博報導,高盛列出川習會可能出現3種情況,而可能性最高的是美中貿易戰戰火延續,明年1月川普將對中國產品全面課稅,且稅率提高至25%;第2種可能是貿易戰休兵,雙方暫緩提高關稅,為接下來的對話做準備,但目前關稅措施依然存在;第3種情況是雙方達成協議,取消先前關稅,但短期內不太可能達成。

高盛表示,無論結果為何,這次的川習會是貿易戰的潛在轉折點。若雙方不能達成協議,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成長可能放緩,儘管人民幣走貶可減輕衝擊,但明年起中國經濟成長將受影響;同時,川普的關稅大棒也對中國內需構成壓力,短期不確定性增加,衝擊市場信心,恐使得部分廠商調整生產線或遷移至其他國家。

中國剛公布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貿易戰及經濟放緩影響,PMI為50,低於市場預期的50.2,較上月下滑0.2,為28個月來新低,中國製造業未來恐怕不樂觀。

不過,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認為,川習會可能達成停火協議的框架,全球經濟將持續增長,來年股市將重新站穩。富國銀行資產管理部全球投資長哈特曼(Kirk Hartman)也表示:「對於達成協議我很樂觀,我認為這不會是任何一方想要的協議,但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讓步」。

小布希時期國安會官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中方期望從川習會找到美國的底線,習近平必須設法從這裡止血,阻止貿易形勢進一步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