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堵非洲豬瘟多年在中國失控 台灣專家揭防疫關鍵!

2018/11/30 17:10

台灣防疫專家分析非洲豬瘟在中國快速蔓延的關鍵,也認為台灣應該要多借鏡其他國家防疫經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斷延燒,鄰近國家無不繃緊神經,啟動嚴密防疫措施。台灣口蹄疫防疫專家李淑慧,近期分析非洲豬瘟在中國快速蔓延的關鍵,認為台灣應該要多借鏡其他國家防疫經驗,但也憂心台灣防疫人員不足等問題。

信傳媒報導,前家畜衛生試驗所分所長李淑慧昨日在宜蘭發表演講,分享日前前往泰國參加國際研討會所了解的非洲豬瘟疫情最新情況,他表示,非洲豬瘟最早在1921年出現,在2007年在東歐蔓延,雖然俄羅斯11年來極力防衛疫情蔓延至東亞,但仍在中國失手,至今已經擴散到中國20個省份。

李淑慧表示,沒有掌握感染源、低度生物安全措施,導致了中國疫情快速擴散,而且就像台灣口蹄疫一樣,疫情是沿著運送豬隻卡車經過的高速公路爆發。

李淑慧指出,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但豬隻若受感染,一輩子不會產生中和抗體,無論豬是死是活,病毒都活著。而先前台灣相繼驗出從中國來的加工肉品有非洲豬瘟病毒,但並非活的病毒,而是核酸。同樣情況,在其他國家也都接連在中國加工肉品驗出核酸,可以想見中國污染的嚴重程度。

面對非洲豬瘟逼近,台灣有能力防衛嗎?李淑慧憂心,比利時9月份通報了非洲豬瘟,而台灣許多豬隻的營養添加劑都來自比利時;此外,廚餘是非洲豬瘟的一大感染源,目前國內能合格使用廚養豬的有375家,雖然環保署已經下令將查緝非法使用廚餘的養豬戶,但基層人力不足是個警訊,「像高雄豬病承辦人員只有兩個人。」

李淑慧也呼籲,台灣應多參考國外防堵措施,而如與非洲豬瘟交手40年的西班牙,也有完整的通報機制和管控;巴西政府培育了大量的獸醫師和助理協助抗豬瘟。或如中國,被驗出非洲豬瘟的養豬場,3公里內的其他豬場豬隻禁止移動6個星期,直到確認沒有發病,使得中國豬肉價格尚未陷入崩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