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預告大砍1成 業者崩潰喊撤

2018/11/29 17:54

(資料照,取自沃旭能源官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廢除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外界也關心綠能前景。今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出爐,未來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大砍12.71%,地面太陽能也太砍12.15%,綠能廠商哀鴻遍野,已有離岸風電廠商喊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費率是以國際案例成本作基礎,並納入國內外制度差異、開發經驗等,與專家討論後訂定;且本次是費率預告,廠商可在12月底舉辦的聽證會提出包括國產化等進一步成本資料。

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出爐,由於各離岸風電業者日前大力呼籲維持今年每度5.8元費率,甚至有廠商表示若費率未能維持穩定,將影響在台投資意願,因此本次費率出爐受外界矚目。但另一方面,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過關,核能機組若延役將增加2025年後核電佔比,對綠能也恐將造成影響。

而今經濟部預告明年費率,未來綠能主力包括離岸風電及地面型太陽能費率都較去年大砍1成以上。其中離岸風電固定20年費率砍至每度5.1060元,大降12.71%;而地面型太陽能則降到每度3.7728元,也較今年費率降12.15%;但鼓勵業者自行建制升壓站,若可自建者則升到每度3.9686元。水面型太陽光電則為每度4.1665元,降幅為11.16%。

而大型陸域風電則降幅為8%左右,有安裝LVRT(低電壓穿越)者為每度2.5438元,已較目前電價每度2.6253更低;此外,20kW以下的小型陸域風電也大降到每度6.7968元,降幅21.59%,是本次降幅最大者。水面型太陽能光電也降到每度4.1665元,降幅也達11.16。

而離岸風電價格除大砍外,本次也設下每瓩3600度的門檻,在門檻內以躉購費率收購,超過者則以簽約當年度的迴避成本(非再生能源電能的年平均成本)收購,依據2016年價格,相當於每度1.94元。

對離岸風電價格大砍,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風力發電小組總共開了四次會議,請專家反映意見及討論參數、國內外差異。

曾文生也表示,費率降低是考慮了未來產業技術成熟可降低成本,但也納入國內外落差,將變數已儘量考慮在內。

根據能源局資料,離岸風電本次討論成本參數共有5項,其中包括以國際案例進行成本校正,以丹麥、英國等資料增加每瓩10.5萬元成本;此外國內外開發經驗差距則增加每瓩12.3萬;併網成本增加每瓩15.7萬;台灣開發商需負擔的其他成本則增加每瓩15.5萬。但到2025年每年技術進步成本降幅估算,則一次反映降低8.57%,減少成本每瓩14萬。

而對每度5.1元價格,離岸風電業者表示目前尚在與總部及其他業者會商,但大部分均表示無法接受,有業者透露目前「哀號一片」,也有業者已透露將重新考慮是否在台投資,或者將喊停目前的國產化項目;目前業者會商後,可能共同回應。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若今天公佈的費率成為事實,且沃旭無法如期於今年底前簽訂購售電合約,將直接影響沃旭已簽署的多項國產化項目正式合約;除損及本地供應商既有利益,也會影響是否能在明年3月作出最終投資決定。

CIP總監許乃文也表示此結果將嚴重衝擊長期投資人信心,強調非常沈痛不可置信,目前正在重新精算對財務的衝擊。

她強調,除了躉購費率的數字「非常壞」之外,政府對整個躉購費率結構性上改變也變相衝擊開發商以及整體台灣綠色金融。

她強調,每瓩3600度門檻是變相降低費率,此外前高後低階梯式兩階段取消,對離岸風電專案融資非常不利,結構性的改變嚴重衝擊長期投資人信心。尤其CIP的開發年度必須負擔最多離岸風電國產化項目,相當不公平。

曾文生則指出,目前僅是費率預告,個別業者針對包括國產化等其他成本參數,可於12月底的聽證會提出參考,仍有開放討論的空間,正式費率會在公告兩個月後的1月召開委員會拍板,2月進行公告。

林全能也說,在費率審定的過程中已函請各開發商就成本提供佐證的資訊,做為費率審定的參考;若未提供佐證資訊的開發商,希望能針對其個案額外成本,在聽證會或預告期間,提供資訊來補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