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準來臨?中國人行連25日未公開市場操作

2018/11/29 12:02

自上月(10月26日)至今,中國人民銀行(以下簡稱中國人行)已經連續25天未公開市場操作,創下空窗期時間最久的新高紀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上月(10月26日)至今,中國人民銀行(以下簡稱中國人行)已經連續25天未公開市場操作,創下空窗期時間最久的新高紀錄,引發外界猜想中國人行是否將降準。

綜合媒體報導,自上月26日起,中國人行就沒有再逆回購操作,並於本月(11月27日)起連續2天在公開市場交易公告,以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增加,將推高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為由,不做逆回購操作。

中國人行的舉措引發外界猜想,是否降準即將來臨,外界眾說紛紜。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中國人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不是收緊的跡象,並指出目前的貨幣政策基調仍維持穩健中性,流動性合理充裕,只是年底財政資金带來較多流動性或工具的選擇上,讓中國人行有些考慮。

而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表示,以目前中國的存款準備金率來看,目前利率較以往高,認為這為降準提供進一步空間。卞永祖指出,倘若又受到貿易環境惡化影響中國境內就業率或信用向寬貨幣演變受阻,則將不排除人行實施降息的可能。

不過,多數業內人士都認為,降準比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大。照目前中國國內通貨膨脹水平相對溫和來看,預估至少要到明年第1季度後利率才可能有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