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早就發大財!高雄反超北市 有望成全國「招商王」

2018/11/28 17:48

財政部促參司統計,累計今年1至10月,全國促參案件簽約金額達134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2倍。(資料照,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促參司統計,累計今年1至10月,全國促參案件簽約金額達134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2倍,其中高雄市以479.83億元居冠,誓言再度蟬聯第一的台北市,則以403.8億元居次,加計預計簽約案件,高雄很有機會與北市一同競逐今年招商王寶座。

隨民間對政府促參案重拾信心,近年招商簽約績效也逐年升高,在2016年的低點(簽約金額606億元)之後,2017年簽約金額已回升至近千億規模(971億元),今年光是前10
個月,簽約金額就有134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2倍。

促參司估計,加上預計簽約案件,至年底簽約金額約可再增加100億元,使全年促參簽約金額上看1400億,超越先前預估,創近5年來最佳紀錄。

在六都表現方面,今年高雄市與台北市皆相當亮眼,各自推出的「高雄市捷運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舊龍華國小)地上權案及「台北市南港轉運站東側商業區土地公辦都更案」,單一案簽約金額就在300億元以上,光此兩大案就占總簽約金額的一半。

累計前10月,去年六都招商成績排名第二的高雄市,目前以簽約金額479.83億元居冠,去年冠軍的台北市則以403.48億元居次,接下來依序為桃園市(60.46億元)、台中市(58.76億元)、台南市(10.85億元),排名最尾為新北市(2.62億元)。

促參司官員表示,年底前,預估北市及高雄市,都還有數十億元以上規模促參案會簽約,加計這些案件,哪一方可登上招商王寶座還未知,但可預期雙方差距不大。此外,去年排名六都最後的桃園市,今年至前10月,招商簽約金額就有60.46億元,成長幅度明顯。

官員指出,隨九合一選舉落幕,政治不確定性降低,樂觀看待明年促參簽約金額能再創破千億紀錄。後續將持續協助將民間資金引導至長照、綠能等促參案件,目前也正在研議,如何建立機制,協助業者更容易取得大型BOT案融資,以增加投資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