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創歐債危機來新低 孫明德:明年經濟恐面臨「冷氣團」

2018/11/26 14:09

(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6)日公佈「10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製造業大幅下滑5.11點至88.35,為2012年7月歐債危機來低點,近3個月下滑13.11點,創2008年金融危機來記錄,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油價大跌、貿易戰、蘋果銷售不如預期等因素衝擊下,明年經濟恐面臨「冷氣團」,並提醒政府明年經濟在內需不振、出口下滑的情形下,需適時推出前瞻等基礎建設刺激國內經濟。

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3大產業中,製造業下滑5.11點至88.35,服務業下滑4.75點90.80,2大產業現已連續3個月呈下滑態勢;營建業則受惠年底趕工潮等因素影響,上升2.04至97.19點。

製造業出口部分,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目前台灣出口原物料佔比3成、電子業佔比4成,兩大產業現階段皆面臨逆風。原物料部分,近期國際油價跌幅近1/3,拖累原物料產品報價,其中以乙烯、橡膠等產品報價跌幅較高;電子業部分,儘管有新機題材,但記憶體、面板等產業皆面臨供需不平衡,拖累廠商對未來景氣前景看法。

國際情勢部分,日前美國期中大選,選舉結果顯示,美國內對貿易戰、保護主義等題材反彈不高,台經院助理研究員彭思遠認為,「這顯示川普底氣較足,未來對中方角力,川普有更多談判籌碼。」且在APEC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思批評「一帶一路」,美中角力從貿易等層面,提升到全球首強的角力戰;彭思遠認為,月底G20的「川習會」不會有太大效果,「兩國邊打邊談,即便偶有緩和,但僵持局面將持續下去。」

24日9合1選舉,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幅翻盤,孫明德認為,表面看來,台中有空汙、能源問題、高雄則是南北差距議題,但孫明德認為,造成民進黨從北到南大幅翻盤原因,不是單一政策的問題,而是整體政策方向必須做些微調。

此外,許多觀光業者將「陸客回流」視為萬靈丹,但孫明德提醒,目前陸客在國際消費力持續下降,並有轉往東南亞旅遊的趨勢,未來陸客回流,能否持續拉抬國內零售業買氣,仍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