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含愛玉仙草飲品免稅門檻放寬 財部籲業者適當降價

2018/11/21 20:50

(資料照,記者吳佳蓉攝)

首次上稿:17:27

更新時間:20:5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今發布解釋令,放寬內含如仙草、薏仁、黑木耳、蒟蒻、愛玉等固形物的飲料品,只要固形物含量占18%以上,就不屬於應課貨物稅的飲品,不須課徵貨物稅,較先前規定更為放寬,即日起生效;呼籲飲料大廠應適當降價,反映所享減稅利益。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依據貨物稅條例,飲料屬於應課稅產品,其中屬稀釋類飲料(如濃縮果汁)適用稅率8%,其他種類飲料則為15%。但若是內含花生仁、銀耳露、仙草、愛玉、蒟蒻、紅豆等固體添加物的飲品,屬不屬於課稅範圍,主要是看添加物的比重高低。

官員指出,原先規定,飲品中的固體添加物比重在50%以上,就可不視為應稅飲品,可免課貨物稅,但有業者反映比重過高。因而在去年放寬,仙草、銀耳及花生仁三個常見添加固形物,比重只要高於26%、23%及18%就可免稅,不過其他固形物,如愛玉、薏仁等添加比重仍得在50%以上才可免稅。

不過,含有固形物的飲品種類眾多,且不斷推陳出新,業者反映即使放寬,仍難符合實際需求,要求進一步檢討。因此,最終依據國稅局對市面有固形物飲品的調查結果,統一訂定添加比重18%,為判斷應稅、免稅門檻。

官員指出,希望放寬規定後,廠商在享受減稅利益的同時,也能適度反映在售價上,讓民眾有感。根據去年放寬部份固形物免稅門檻的經驗,扣除成本後,一打含「料」飲品售價約降低5~1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