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擔心美國制裁 歐盟對伊朗SPV恐胎死腹中

2018/11/15 15:50

多位歐盟外交官對《路透》表示,因為擔心美國制裁,歐盟沒有國家願意接下SPV的主導棒子,計畫可能胎死腹中。(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並要求他國企業停止與伊朗經貿往來,否則同樣會受到制裁,為此歐盟計畫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以迴避美國制裁。不過今計畫可能胎死腹中的困境,因為歐盟國家擔心SPV「惹到美國」,紛紛迴避不願當「開路先鋒」。

《路透》報導,原SPV要由本屆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國(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奧地利主導,不過被奧地利當局拒絕。奧地利的外交部發言人Peter Guschelbauer表示,當局拒絕主導SPV,主因在於目前SPV仍有太多問題需要解決。

在奧地利明確拒絕後,歐盟將目標轉移到比利時、盧森堡上,報導稱幾個較有影響力的國家如德國、法國、英國等轉向盧森堡施壓,要求盧森堡接下SPV主導的棒子。

《路透》引述6位外交官,指出歐盟目標是在這個月讓SPV立法,並且在明年正式上路,不過至今沒有國家願意出來主導,因為各國仍擔心在主導SPV後,自家銀行成為美國制裁目標,進而失去美國的市場。

「沒有國家願意出面承擔大任,如果我們沒有主持國,我們會面臨很大的問題。」1名外交官告訴《路透》,強調SPV需要1個國家出面主持,但接下主導也意味著會面臨許多緊張外交情勢。

歐盟司法事務執委喬羅瓦(Vera Jourova)強力反對美國干涉歐盟的經貿對象,表示:「我們歐盟不能接受外國勢力干涉我們和其他國家交易的合法權益,就算是親近的盟友也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