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首相:OPEC無作用 油價起伏看「這個」

2018/11/13 12:11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認為,OPEC內部歧見太多,無法穩定油價,市場關注的是美國頁岩油產量。(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國際油價近日連11跌、陷入熊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傳出要削減產量提振價格,近期便會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定政策。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昨日接受訪問時直言,OPEC對於穩定油價沒有多大作用,更重要的因素反而是美國頁岩油產量。

近期因各產油國產量充足、美國庫存大增,加上美中摩擦、美國升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疲軟引發全球石油需求下降的疑慮,油價不斷走跌,至12日已連續11個交易日收跌,創下最長跌勢紀錄。

馬哈地週一在《CNBC》訪問中被問到OPEC是否該採取行動穩定油價時,直言:「OPEC沒有多大的作用。成員國間總是僵持不下,無法達成共識,所以做不出決定。影響油價更重要的反而是美國頁岩油的產量。」OPEC以及非成員產油國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便會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會議,投票決定下個政策。

馬來西亞本身也是產油國,信用評級公司惠譽(Fitch)表示,馬來西亞削減財政赤字的行動恐因油價下跌而抵銷。對此馬哈地表示:「馬來西亞的經濟比人們想像得更多樣化。我們只是小型產油國,日產量60萬桶而已,跟沙烏地阿拉伯完全靠石油支撐不一樣。我們還有棕櫚油、有82%出口靠國內製造業貢獻,不僅僅倚賴石油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