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不利因素雜陳 台股短線壓力再現

2018/11/11 12:20

國際不利因素雜陳,台股短線壓力再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萬點曇花一現,隨即快速拉回,並回測9800點關卡,美國期中選舉結束,接下來全球市場重新聚焦美中貿易戰發展、G20的川習會,以及下個月聯準會可能升息,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問題難解、美國升息腳步逼近,市場充滿不利因素,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隨著期中選舉結束,市場焦點逐步回歸基本面,尤其本月G20可能出現的川普與習近平會面與協商,目前有許多公司陸續將生產基地移至東南亞、台灣、中南美等地,試圖規避潛在的關稅問題,但供應鏈調整需要時間,也可能造成學習曲線的增加跟勞動成本的提高,此現象可能對於相關產業鏈未來發展產生影響,值得長期留意。

在企業財報表現和展望方面,廖哲宏表示,目前來看,許多公司紛紛受到貿易戰以及庫存調整些許影響,有礙於能見度仍有待提升,對於未來展望也相對難以預判。

 另外,受到iPhone銷售不如預期影響,供應鏈也傳出部分供應鏈可能被砍單的消息,相關供應鏈股價面臨較大壓力。對此,廖哲宏分析,無論是庫存調整、供應鏈生產基地調整、短期銷售不如預期等,宜視為短期影響,這一波產業面的調整,反倒提供布局長期成長趨勢產業的機會,此外,中國雙十一的銷售,以及11、12月歐美銷售結果,將是這波庫存調整時間長短的關鍵。

 日盛新台商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民主黨重新取得眾議院多數席位,共和黨仍保有參議院的主導權,形成參眾兩院分治的形勢,符合市場預期,後續政策的推展與落實,需要持續觀察,焦點將回歸經濟基本面、美中貿易、聯準會升息步調。

 張亞瑋指出,11月台股因短期跌深略有反彈,但第4季到明年第1季半導體需求空窗期間,市場擔憂明年第一季基本面仍有下修空間,景氣走向仍有不確定性,就資金面觀察,美、歐央行到明年上半年維持逐步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不變,美元仍將相對強勢,外資未來一季動向為重要觀察指標。

張亞瑋分析,多空雙方等待中美貿易談判進一步發展再作表態,只是台股萬點以上為實質壓力區,仍須提防震盪,操作策略以電子及傳產平衡佈局,看好受惠美國消費持續轉佳的傳產成長股、並選擇受貿易戰影響較小的產業,電子股以具長期發展動能的汽車電子股,基本面較無影響,是後續可以留意的重點,5G、資料中心、高速傳輸等產業亦可同步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