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外壓力加劇 中國恐難以達成進口承諾

2018/11/09 17:55

中國面對國內家庭和企業債務增加、貨幣疲軟、經濟放緩,和國際間與美國的貿易戰,將可能出現消費降級的現象,以國內消費帶動進口的承諾,恐怕也不易實現。(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平息外界對不公平貿易及貿易順差的指控,中國承諾利用國內消費動力,帶動未來10年間的進口,然而面對國內日漸增長的家庭與企業債務、經濟放緩和貨幣疲軟,及國際間與美國的緊張局勢,恐怕將更難達成。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欲藉由國內消費升級和消費能力增強的趨勢,釋放國內市場潛力,並擴大進口,然而多位學者卻不看好未來展望。

報導引述,美中貿易戰若持續下去,可能會傷害中國的出口和外匯儲備,進而導致中國消費者消費降級。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之前估計,若美對所有從中進口產品皆課徵25%的關稅,中國GDP將可能因此減少1.5個百分點。

報導提及,除了經濟增長因素,出口減少也可能造成中國人失去就業機會,且房價飆升使中國消費者需承擔龐大的通膨壓力。中國股市過去一年的暴跌,更助長了經濟焦慮,藉由商業環境指數到達迄今最糟的數據,顯示中國企業亦不看好未來6個月的發展前景。

報導表示,以地理區域來看,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消費需求仍然十分強勁,但一線城市外,居民收入不佳,消費者明顯減少支出。中國國內的經濟、貨幣和債務問題,與國際間持續不斷地磨擦衝突,都讓進口承諾更不易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