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份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出爐 提15項建言

2018/11/08 12:22

政府阻礙研發? 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出爐,提15項建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台灣電子設備業請命,電子設備協會今日發佈首份「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提出創新10年InnovationX戰略,希望能獲得政府支持,目標10年內至2028年,台灣電子設備業產值能突破兆元,從目前第5提升至第3。

白皮書召集人、均豪精密工業董事長葉勝發指出,20年前上市櫃產業中僅有1家均豪,現在已經超過30家,顯示台灣電子設備業在過去20年來蓬勃發展,但即使如此,台灣電子設備業沒有1家擠進全球前20名,關鍵在於台灣廠商投入研發不夠。

葉勝發說,廠商也不是不願投入研發,但財政部每3年重新審視業者的研發支出,「列4-5%就要扣1-2%的稅」,「這就是叫你不要研發」。

葉勝發經過半年與廠商以及學界研商,今日發表了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提出15項建言,包括希望政府制定台灣設備產業發展創新10年行動方案政策,並成立專責辦公室,制定策略性高科技電子設備出口獎勵辦法、制定技術研發成本的抵免辦法、研究國內企業或法人及產學研單位採購國產電子設備、零組件等獎勵方案等。

白皮書並花了許多篇幅比較了日、韓甚至中國產業政策。TDUA副秘書長王信陽說,其實我們只有「卑微的訴求」,只有政府支持讓廠商跟競爭國有「公平競爭」機會。

葉勝發說,要讓台灣廠商有國際競爭力,首先就是政策要有競爭力,許多政策雖然台灣也有,但與競爭國家相比,差別很大,希望政府能夠更加重視政策工具的重要性,不要讓廠商在國際上打一場立足點不同的競爭。拼經濟是政府與廠商共同的責任,希望藉由白皮書訴求,政府能夠了解電子設備是智慧機械產業的火車頭產業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