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就愛日本製造 日企在時隔20餘年首度擴廠

2018/11/07 12:03

日本化妝品大廠資生堂受惠於訪日遊客加持,可望在2018年創下史上最高的營業利潤和銷售額。圖為資生堂總裁魚谷雅彥(Masahiko Uotani)。(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跨境電商的興起,加上訪日遊客回國後往往會繼續購買日本商品,日本消費品公司著眼於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消費者,正在增加對國內工廠的投資,像是化妝品大廠資生堂(Shiseido)計畫在東京、大阪設新廠,創30多年來道次開新廠,而日本尿布製造商嬌聯(Unicharm)亦準備在明年春季開設福岡新工廠,該工廠將成為尿布出口中國市場的樞紐,這也是該公司26年來在日本設的首間新工廠。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消費品工廠正在增加國內的投資,意味著其戰略的重大轉變,因過往這些公司的重點始終是日本顧客;另外,此舉也與過往日企在海外擴張的方法不同,也就是到當地設立生產據點,並確保銷售管道。

像日企可透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的網購平台(淘寶、天貓)來吸引海外客戶,這樣日企就不需要花錢在當地建立工廠或是銷售管道,就可以直接深入市場。

化妝品大廠資生堂(Shiseido)受惠於訪日遊客加持,可望在2018年創下史上最高的營業利潤和銷售額。資生堂也打算在2022年前投資1400億日圓擴大國內產能,將增加東京西南部工廠的口紅、眼影產量,並把大阪工廠關閉計劃給取消,更計畫2019年在東京開設新廠、2020年在大阪郊區設新廠,是資生堂30多年來首次開新廠,但預計產能仍將低於需求,將繼續投資,使全球產能提升80%。

資生堂的競爭對手高絲(Kose)也不惶多讓,計劃2020年投資100億日圓升級東京工廠,高絲子公司奧碧虹(Albion)2017財年的680億日圓銷售額,有高達5分之1來自外國遊客,奧碧虹則是相當受到中國遊客的歡迎。

資生堂與高絲的大規模投資顯示,這類曾被認為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健康和美容產品,正在成為「日本製造」的新面貌。

2017年訪日遊客人次達2869萬,連續5年增長,化妝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消費達1.64兆日圓,佔了整體消費額約40%,就連食品生產商卡樂比(Calbee)與明治(Meiji Holdings)都增加了國內投資擴大生產,目標是擴大亞洲市場的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