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角力!中國上海進口博覽會開幕 G20僅一國參加...

2018/11/05 11:44

為期6天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在上海開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做開場演講。(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今(5日)在上海開幕,號稱有來自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及3600多家企業來共襄盛舉,雖有1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前來與會,但幾乎都是開發中小國,在G20國家當中,僅俄羅斯派遣國家總理參加。

綜合媒體報導,為期6天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在上海開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做開場演講,稱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減少進口環節成本,反對保護主義,同時宣布成立上海自由貿易新的試驗區,不過未在演說中提及美國,僅稱「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在中美貿易戰情勢下,川普雖表示支持企業參加,但卻沒派半個官員前來與會,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川普政府沒有計劃派遣一名高級代表出席,並強調「中國需要進行必要的改革,以結束損害世界經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彭博》報導指出,雖然有1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進博會,但幾乎都是小經濟體,在G20國家當中,也只有俄羅斯派遣國家總理參加,此次活動旨在吸引外商,但從愛迪達(adidas)到零售商巨擎沃爾瑪(Walmart)、消費品巨頭寶橋公司(Procter & Gamble)以及日本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都只派出企業在華負責人。

儘管星巴克每15小時就在中國開一家門市,CEO強森(Kevin Johnson)也將前往上海,但他也不會參加進博會。

外界認為,中國為應對中美貿易戰的險峻情勢,因此努力吸引外資進駐,將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不過預計這場博覽會並不會為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的帶來突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