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大買廢紙 日本瓦楞紙工廠面臨缺料

2018/11/05 10:34

中國官方的環保政策趨嚴,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使得中國「爆買」日本廢紙。廢紙回收示意圖。(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使得中國對廢紙的供應來源從美國轉到了日本,這使得日本國內廢紙流通量減少、局部缺貨,甚至漲價的狀況,由於廢紙為瓦楞紙原料,日本最大的瓦楞紙製造商「王子Materia」坦言,有些工廠已出現擔憂是否能得到廢紙的狀況,對未來的生感感到不安。

《日經中文網》報導,「王子Materia」的董事福嶌悟郎表示,雖然現階段對生產沒影響,可是對今後的生產存在不安;日本第2大瓦楞紙製造商「Rengo」則已在9月進行減產,原因是廢紙不足,Rengo公司副社長長谷川一郎希望批發商共體時艱,減少出口提供協助。

但有批發商對日本國內造紙公司的態度感到不滿,報導指出,東京都某批發商直言:「造紙公司在廢紙充足時説通過出口渡過難關,一旦出現短缺就説優先供應國內。太自私了。」

報導稱,中國官方的環保政策趨嚴,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使得中國「爆買」日本廢紙。分析指出,由於中國今年開始對進口廢紙的雜質比例進行嚴格要求,有分類習慣的日本,其廢紙品質更好。中國5月就開始停止進口美國廢紙,把目標轉移到距離較近、品質更好的日本廢紙上。中國2017年瓦楞紙産量達4720萬噸,是日本的約5倍之多。

中國佔了日本今年廢紙出口超過7成的比例,這使得日本國內廢紙價格上漲、需求短缺等影響。報導稱,10月廢紙裝船出口價達每公斤27.5日圓,逼近歷史最高點27.7日圓,更比1月裝船價上漲了43%。

另外根據估算,日本今年廢紙回收量為1100萬噸,國內的需求量近900萬噸,也就是說,若出口量控制在200萬噸內就不會出現短缺,可是今年1月至9月的出口量就有150萬噸,加上5月~9月的月平均出口量為20萬噸,正在逼近短缺危機。

由於網購的普及,日本國內瓦楞紙需求極大,日本全國瓦楞紙工業組合聯合會認為,2018年的需求將連續3年創出歷史新高,光在去年瓦楞紙工廠的產能就接近滿載,若作業出現故障恐導致供給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