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工業聯盟:德企應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2018/10/31 23:20

德國工業聯盟新文件草案呼籲,德企應重新評估、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圖為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豪華車廠戴姆勒(Daimler)標誌。(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德國工業聯盟(BDI)擬明年1月公布的新策略文件草稿指出,德國企業應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該機構指中國長期以來承諾的市場開放不太可能發生,中國共產黨對社會和經濟的控制卻增強,令人感到擔憂。

報導指出,這份BDI題為「夥伴和體系競爭者-如何因應中國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文件草稿長達25頁,德國產業界對中國立場的表態,一方面對中國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的擔憂日漸升高,再則也體認德國企業無法承受拒絕中國市場的後果。

不過,該文件不尋常力促德國企業重新評估中國市場,也對德國政府和歐盟提出諸多建議。BDI為德國主要的企業遊說團體,相當具有份量。

該文件說,「中國市場雖有吸引力,但企業仔細檢視其中國業務的風險,並藉由分散供應鏈、生產地點和銷售市場來減少其(對中國)依賴,勢必會越來越重要」。

BDI發言人表示,該機構確實在撰寫有關中國市場的文件,不過目前還在早期階段。

德國和中國去年的雙邊貿易達創紀錄的1880億歐元。大型德國企業如福斯汽車(Volkswagen)、賓士汽車母公司戴姆勒集團(Daimler)和BMW集團等車廠重度依賴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