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供需齊放緩!中國10月製造業PMI創27個月新低

2018/10/31 15:02

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0.2,新出口訂單指數也跌至50以下,顯現出該國經濟逐漸放緩。(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經濟除出口訂單疲軟,製造業生產與需求也雙雙放緩。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指出,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降至50.2,較上月下滑0.6個百分點,為2016年7月以來新低。另一方面,中國10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9,低於上月1.1個百分點,反映外需逐漸放緩。

據《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31日聯合公佈,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0.2,低於《路透》先前預估的50.6,同時也創逾2年來新低。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10月受黃金週長假和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因素影響,製造業供需出現波動,而儘管製造業PMI較上月下滑,但其仍處於擴張區間,雖增速恐放緩,總體仍將保持增長。

此外,趙慶河也提到,在調查的21個製造業中,有13個PMI處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紡織服裝服飾和醫藥等製造業PMI均位在53.0以上;但紡織業和汽車製造業等行業的PMI則位於收縮區間,與去年同期、上月相比均回落。

據了解,製造業PMI為一項綜合指數,主要由5項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數值高於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是反映經濟衰退。

而另一方面,中國10月大型企業PMI為51.6%,較9月下滑0.5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PMI則分別為47.7和49.8,已跌至臨界點以下。此外中國10月非製造業PMI為53.9,較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創2017年8月以來新低,顯現出非製造業成長的增速也有所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