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開復:中國有「這模式」 美國不能小看AI發展

2018/10/31 16:49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表示,美國科技公司可能低估中國AI發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創投公司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近幾年不斷強調人工智慧(AI)將是未來世界發展的趨勢,今年8月更發表新書《AI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彭博商業週刊》今日報導透露李開復在新書發表前的訪談內容,他認為,目前AI發展2大國家-美國和中國雖然各有千秋,但是美國科技公司禁不起小看中國AI的後果,原因在中國慣於「模仿」的模式是矽谷公司從未想像的。

李開復曾在蘋果、微軟和Google等多家IT公司高層,他指出,矽谷很多人認為一旦走上「抄襲」這條路就很難翻身,但中國現在會從複製的經驗學習,並讓下次產品更好,這是矽谷不曾想到的模式。如美團點評就是一個複製臉書、推特、團購平台Groupon的成功例子,透過類似的模式,美團開發自己的軟體、累積商家、建構完整物流系統。

而中國AI除了以此模式發展,還有一項重要助力。李開復表示,中國政府會讓科技公司嘗試未開發成熟的技術,一旦成功,就會大力推動發展,如當前霸佔中國支付市場的支付寶和微信。他表示,中國或多或少正在AI領域迎頭趕上;美國的優勢有一流大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中國的優勢則是政府政策強力支持和更龐大的數據資料基礎。

李開復最後指出,人類的問題不會是哪一國AI發展領先。真正的問題在於,AI帶來大量財富的同時,取代人工、隱私、安全性等諸多挑戰會接踵而來,屆時大家應合作努力解決,若沒有適當的解決方案,上述任何一個問題都會造成超越人類史上任何災難的危機,呼籲大家及早開始準備AI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