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7年前響亮口號... 金磚4國現況不再樂觀

2018/10/30 17:42

金磚4國經過約17年的發展後,有專家認為,4國的現況恐怕已沒有先前樂觀。圖為巴西新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旗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在2001年11月30日發表了「金磚4國」(BRIC)一詞,專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並稱這4國將取代當前的世界秩序,也是投資者應關注的投資選擇。但4國經過約17年的發展後,有專家認為,「金磚4國」的現況恐怕已沒有當初發表的樂觀。

《Axios》今(30)報導,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逾17年前發表「金磚4國」一詞,指稱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潛力,並在當時立刻成為火紅詞彙。然而,4國中目前卻只有中國符合奧尼爾的預期,雖然印度也發展迅速,但尚未成為全球經濟的引擎。

且在政治上,4國都拒絕接受西方式的民主,俄國總統普廷今年3月贏得總統大選,將任職到2024年,屆時普廷將連續掌握俄羅斯政權超過20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是右翼印度教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習近平是毛澤東以來權力最強的領導者。而巴西的新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則有「巴西川普」之稱,曾發表過種族歧視和反同性戀言論,且支持以暴力降低犯罪率。

《Axios》指出,「金磚4國」如今可能只剩一個響亮的名字,美國前高級外交關、現任耶魯大學教授Charles Hill表示,現在的金磚4國「是一個空洞的混合物,幾乎沒有任何意義,且大部份是中國的政治神話」。此外,史丹福大學教授Harold Trinkunas表示,巴西的新總統波索納羅,「比巴西近期內任何一位總統都更加反中」,因此預期金磚4國集團最終可能將分裂。

《CNBC》曾在9月報導,對於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巴西,TS Lombard宏觀戰略主管哈里森(Jon Harrison)表示,如果新的巴西領導人無法讓投資者放心,「巴西市場可能會迅速惡化至危機狀態」,且有可能產生外溢效應。

歐亞集團董事長Cliff Kupchan也表示,無論哪派獲勝都會分裂巴西,幾乎有一半的選民會對新總統持負面意見,巴西的短期前景並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