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經濟時代 陳美伶:大數據是重要關鍵

2018/10/29 18:58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大數據是數位時代的新能源,未來希望藉「Open Data」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9)日舉辦「政府資料開放應用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沒有大數據就沒有AI,「大數據是數位時代的新能源」;並指從「政府資訊公開法」頒布以來,政府已經有三萬六千項開放資料,但卻常收到業者回應「資料很難用」,國發會目前在開放資料上要求「質量並重」,並提供分級、格式化標準,希望藉「Open Data」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陳美伶過去曾參與「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她以「七進七出立院」形容當時艱辛的立法過程,且通過後法案實行也困難重重;她說,法案精神「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但實際情形「原則往往變成例外」,且早期開放的內容往往不符合民間需求。

陳美伶指出,目前國發會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依據,解釋開放資料,要求政府單位開放資料時,提供未經詮釋過的原始資料,並建立「機器可讀」的資料格式,以符合民間使用需求。

此外,陳美伶曾表示,台灣龐大的健保資料是生醫類新創公司,發展再生、精準醫療的重要利基,目前國發會正持續與新創業者、健保局溝通,希望資料經去識別化後,能有助於相關新創產業發展;陳美伶並指,現已有新創業者以資料為基礎,透過分析糖尿病患者血糖、運動情形等,推出「糖尿病預警服務」等產品。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台灣現已蟬聯2次全球資料開放評比第一名,稱開放資料是民主社會的重要環節;並舉2015年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當時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嚴重,但台南透過大數據,結合疫情分布、噴藥地點等資料進行分析,在天氣降溫前,台南疫情已經從高峰後驟降,指「大數據分析讓防疫工作更有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