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習會登場 外媒:川普貿易戰正使日中關係解凍

2018/10/25 21:39

圖為安倍晉三與習近平在2016年9月的G20峰會會面。(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抵達中國,展開為期3天的出訪,同時也是2011年來,日本領導人首次與中國進行雙邊峰會。對此,有外媒指出,在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下,正促使亞洲2大競爭對手形成更緊密的關係。

據《亞洲新聞台》報導,安倍今於中國舉行的招待會上表示,日本和中國不僅在亞洲,更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時說道「希望透過這次的訪問,能將2國關係提升至新的水平」。對此,報導指出,受美國保護主義影響,過去1年,中國已加強與其他國家的連繫,其中也包括日本。

據《路透》報導,東京佳能全球研究所的研究主任Kiyoyuki Seguchi也表示,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明年承諾訪日,雙方關係將會加速改善。

儘管外界認為安倍此次訪中有望使2國關係解凍,但日本官員仍表示,希望能確保與中國的所有合作項目是透明的,因雙方的不信任依然存在。

事實上,日本與中國自1972年恢復外交以來,信任關係仍很脆弱,而安倍於2012年重新掌權時,也因對釣魚台的爭執使中日關係破裂。

據了解,安倍此次出訪中國帶了500名企業人士同行,擬擴大雙方經貿合作,並以第3國合作取換對中國政府開發援助(ODA)的終止、重啟貨幣互換協議、解除日本食品進口禁令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