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美國打貿易戰怎應對?傳中國向日本取經

2018/10/24 10:19

今年5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右)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中日關係則是越趨密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明(25)日訪問中國,根據港媒引述外媒報導,傳中國將在安倍訪問期間向日方取經,請教日本當時如何應對80年代雷根時期,美國發動經濟戰爭的經驗。

根據香港《信報》引述外電報導,中國各界一直希望日本能分享80年代美日貿易戰的經驗。當年日本對美國有著巨大貿易順差,進而引起美日貿易摩擦升級。

報導稱,雖然日本與中國的形勢有所不同,但日本在應對債務上升、資產泡沫化和人口高齡化等問題上,仍值得中國借鏡。

中國相關人員之前訪問日本央行時,就多次請教日方當年的經驗,其中日方有項建議是「避免與美國一對一談判,且不要輕易訂下貿易數字」。

報導稱,中國不願意重蹈日本當年妥協日圓匯率的覆轍,當年的《廣場協議》使美元貶值、日圓飆升,之後日本經濟泡沫破裂,進入停滯狀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在安倍訪問中國期間,雙方將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就財政金融、高新科技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