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95無鉛問題會致油表失準 但不致傷引擎

2018/10/21 12:47

中油桃園煉油廠95無鉛汽油傳出品質問題,中油表示不合格率約為12%。圖為民眾使用自助加油,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桃園煉油廠95無鉛汽油傳出品質問題,中油表示不合格率約為12%,目前抽樣不合格之加油站已陸續停售換油後再重開,目前若未停售者基本就是合格油品。而對不合格汽油造成影響,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基本上僅會造成油箱液位感測器銅片腐蝕,導致液位不準確,但不會影響到引擎及安全性;中油副總畢淑蒨也表示,若在本月1號到21號之間,民眾在雙北、桃園、新竹縣市、苗栗縣市,即可憑95交易紀錄受理,並請公正第三方檢測理賠。

中油今表示,因桃園煉油廠重組油工場所產之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定,恐影響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部分地區,目前已針對等地自營、加盟站進行檢測,並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就可能受影響站點全面取樣化驗,針對不合格加油站立即進行停售、回收換儲作業,及隨時於官網揭露停售加油站資訊。

此外,也將成立理賠專案小組,辦理諮詢、理賠申請、汽車狀況鑑定及後續理賠作業。

中油今午間舉行記者會說明肇因、影響及後續理賠方式。畢淑蒨表示,中油煉製研究所均會定期到加油站抽樣,16日發現橫山、大溪、春日路三站有品質不符合情況。而經油銷事業部再度抽樣檢查發現銅片腐蝕測試仍有不合格狀況,因此檢視桃園煉油廠發現十月上旬時第二媒組工場產摻配發生部分誤植情況導致品質不穩定,因此主動緊急進行處置。

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羅博童表示,桃廠供貨範圍包括雙北、桃園、新竹、苗栗,事發後即盤點化驗577個可能受影響加油站,目前已檢驗包括自營站90站、加盟304站,不合格率約為12.2%,目前檢驗出問題站點均已陸續完成停售、換油、重開,另外基隆與台北北區還有82個自營站、103個加盟站,將於今天化驗完成。受影響及停售站點均將公布在中油網頁上並動態更新。

而對車輛影響部分,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辛繼勤表示,主要是摻配時氫質未處理乾淨的油料造成醇類及硫化物不穩定,而銅片腐蝕試驗不過的油料,若長期使用會造成油箱中液位感知器阻抗升高、液位下降,油箱內即使有油、液位也會顯示很低,但對安全沒有威脅。中油也表示,本次油品狀況對引擎不會造成影響。

而對後續理賠,畢淑蒨表示由於油料發生不合格是在十月上旬,若民眾在1號到21號之間在位於雙北、桃園、新竹、苗栗任何直營及加盟站,有95無鉛交易紀錄者,憑發票、中油捷利卡、信用卡、會員卡等交易紀錄及卡號,中油都會受理;處理時間則從明天(22號)到今年底為止。

畢淑蒨說,受理方式將在網站公告,民眾可親送或郵寄,中油會在各營業處受理理賠。而對理賠範圍,她也強調若因為銅片腐蝕導致油箱感知器指針液位發生情況,將有專門窗口處理理賠申請,中油將請公正第三方作鑑定後理賠;民眾如在這段時間內加油,並發現到油箱油量感知異常者,可進行申請。

而對此次受影響油品數量,副總邱家守表示,本次事件涉及9月30號摻配一直到17號的6.4萬公秉油料,因有12%不及格,整個約影響八千公秉左右。目前台北北區、基隆還有一百多個樣品將在12個小時內化驗完畢,明天清晨就可整體確定受影響的全部站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