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1700億休眠存款 明年將被日本政府「沒收」?

2018/10/17 11:39

日本休眠存款逾1700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日本,被閒置10年以上的存款被稱作「休眠存款」。據日媒指出,目前日本潛在的「休眠存款」達6238億日元(約新台幣1717億),傳日本政府為了有效利用這些沉睡資金,將在明年(2019年)1月起,把這些「休眠存款」用於社會事業上。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近年來,日本平均每年都有700萬個帳戶被閒置,「休眠存款」約700億日元(約新台幣193億)。自2008年以來,閒置帳戶已累計約有6523萬個,「休眠存款」也達6238億日元。

今年(2018年)1月日本施行的《休眠存款等活用法》,對該國金融機構作出規定,只要存戶對其帳戶存在「轉入轉出」記錄,該帳戶就不屬於閒置帳戶;但若存戶只有「存摺入賬和辦理新折」、「餘額查詢」或「信息變更」等手續行為,其帳戶存款就很有可能被銀行視為「休眠存款」。且預計在2019年1月新法案施行後,日本各金融機構將通過郵寄等方式,向存戶登記住址發出通知,存戶若能確認收到,其帳戶存款就不算「休眠存款」。

而那些閒置10年以上、且又沒收到金融機構通知的存戶也不需要擔心,儘管被政府視為「休眠存款」,也不表示該存款就被政府「沒收」。因為有必要保護憲法的財産權,只要存戶提出申請,準備好存摺和帳號等可確認過去交易的證件與相關資料,到諮詢金融機構或銀行窗口,即可取回自己的存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