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逆差算什麼?中國央行行長:中對美也有「3大」逆差

2018/10/14 22:55

易綱指出,儘管美國對中國擁有龐大的貿易逆差,但中國也因教育逆差、美資在中企業和智慧財產權費用等3大因素,使大量資金流入美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加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今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中指出,中國「非常真誠地希望能找到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此外,儘管美國對中國存有貿易逆差,但中國也因教育逆差、美資在中企業和智慧財產權費用等3大因素,使大量資金流入美國。

綜合中媒報導,針對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易綱指出,中國出口的產品中,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占較大,分別皆佔約45%,而國企出口則僅佔10%,由此可推斷貿易摩擦和關稅對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影響。而他也提到,儘管美國聲稱其對中國有高達4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但中國也有3大因素使大量資金流入美國,其中包括:

1.教育逆差

易綱指出,中國對美國存有龐大的「教育逆差」,許多中國學生赴美留學並向美國支付高額學費和生活費,這筆流入美國的資金非常巨大。

2.美企在中銷售額

美國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額未被計入美中貿易統計中,而這些美資企業在中國生產、銷售的數額相當大。根據統計,美資企業2015年在中國大陸銷售額約2200億美元,其中包括貨物和服務。易綱表示,「想像一下通用電氣(GE)、通用汽車(GM)和蘋果(Apple),就會明白為什麼這部分數據如此巨大。」

3.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

去年中國向全球支付約290億美元智慧財產權費用,其中很大一部分付給美國。

此外,面對貿易戰影響經濟前景,易綱也表示,對於與美國的談判策略,「我們將遵循我們的原則,認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系是成功的。」並強調,貿易戰不僅會傷害中國,也會傷害其他貿易夥伴,而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將勝於「雙輸局面」的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