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會長被爆用260個員工帳戶 藏匿4千億資產

2018/10/10 16:50

繼2009年被判刑後,近期李健熙又遭爆以72位三星高層為名開260個新帳戶,藏匿其4000億韓元資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電子前任董事長李健熙過去幾年為了逃稅,遭爆前後共使用1500個員工銀行帳戶來藏匿財產,資產規模達43億美元(約新台幣1343億元)。然而,在2009年遭判刑後,近期李健熙又遭爆以72位三星高層為名開260個新帳戶,藏匿其4000億韓元(約新台幣109.68億元)資產。

據《彭博》報導,李健熙為逃稅,過去曾花費數年時間,將數十億美元存放在員工名下帳戶,而此案最終被南韓檢察官調查發現,並於2009年將其定罪,判以緩刑。然而,南韓1個民間團體上個月卻又對李健熙提起訴訟,聲稱其以他人名義非法從已故父親,也就是三星創辦人李炳哲那獲得遺產,並逃漏稅。

沒想到,幾個月後,南韓警方便指出,其發現以72位三星高層為名開的260個新帳戶,其中竟隱匿李健熙4000億韓元資產。

據了解,這些人頭帳戶由三星核心機關「未來戰略辦公室」管理,又被稱為三星的控制塔台,已於去年解散。當地媒體指出,據人頭帳戶員工表示,其是應公司要求才交付身分證影本,根本碰不到這些帳戶,甚至不知道其存在。

事實上,特別檢察官早在2008年就發現,李健熙在包括三星前、現任員工的486個帳戶藏匿4.5兆韓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資產。而根據FSS今年初提交的報告也指出,截至2007年底,李健熙共有1229個人頭帳戶,內存2.2兆韓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對此,李健熙承認其中一部分是其繼承的遺產,並在2008年辭去三星董事長後承諾將這些帳戶改回自己名字,同時將繳交稅收剩餘的資金用於社會福利。

據了解,南韓遺產稅率高達50%,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高,而這也促使這些豪門集團設法逃漏稅保護財產,並傳給後代。南韓民主律師協會副主席Kim Nam-geun說明,使用人頭帳戶主要是為了避稅,特別是遺產稅,而三星創辦人過世後,不但留給後代子孫龐大的財富,連帶還有巨大的稅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