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療癒無數上班族 插畫家馬克成台灣軟實力代言人

2018/10/09 19:01

插畫家馬克(中)舉辦馬克十週年紀念展。(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上班族人氣插畫「我是馬克」今(9日)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行十週年紀念展開幕,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馬克最近剛與貿協攜手,到泰國拚台灣的經貿形象,在當地造成不小轟動。「文創是台灣軟實力的重要一環,馬克10年來撫慰了無數上班族的心,是台灣軟實力的最佳例證。」

插畫家馬克(本名李含仁)的「上班族馬克」系列插畫,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跟風靡歐美多年的呆伯特有過之無不及。實際生活中,李含仁本人曾經負債5千萬,努力翻身,十年來從在報紙、雜誌創作三格、四格漫畫,到一路出版6、7本書成為暢銷作家;如今不僅清償債務,還成立了11名員工的小公司稱為「美學經濟」。

插畫中的馬克一角,替上班族高喊「靠腰」、「打老闆」、「為了生活我可以」等經典語錄,以幽默自謿現身說法職場中的種種苦悶卻不放棄向前的精神,讓馬克成為有「亞洲人才中CP值最高」之稱的台灣白領的最佳代言人。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現身上班族人氣插畫馬克十週年紀念展。(記者羅倩宜攝)

馬克的高人氣,被外貿協會相中,力邀前往今年8月在泰國舉辦的「台灣形象展」,該展覽從2017年起跑,將台灣科技、傳產、新創等供應鏈介紹給東協各國。今年8月「台灣形象展」開到曼谷,為了呼應泰國最蓬勃的文創產業,貿協找來李含仁和泰國人氣插畫女孩Trai,擔任形象展的開場神秘佳賓,現場創作「馬克與大象」、「Trai擁抱101」的插畫,連結台泰兩國情感。

黃志芳今出席馬克10週年展開幕時表示,感謝馬克力挺台灣經貿,和貿協一起出國拼形象;「馬克不止在台灣人氣高,在曼谷形象展期間,貿協也收到很多泰國粉絲的詢問。」黃志芳說,台灣最為人知的是硬體製造與整合,屬於生產和科技的軟實力;但還有像插畫家馬克這樣強大的軟實力,也在一起努力,替台灣拼國際形象。

現場參觀的上班族做出馬克招牌動作。(記者羅倩宜攝)

李含仁表示,自2008年8月創作至今10年,角色的發展和他的人生經歷不謀而合,都是從失敗開始。一路走來、雖不擅長面對人群,但最感謝工作夥伴和粉絲力挺,他期許自己在下個10年把創作推廣到全亞洲。「我希望即使我不在了,馬克這個品牌依然存在,就像迪士尼一樣陪伴好幾個世代的粉絲。」

「我是馬克十週年紀念展」於10月19-29日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辦,展出內容包括早期的120幅螢幕桌面創作、及歷年三、四格漫畫。

插畫家馬克(右四)與員工。(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