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中美貿易戰為持續性 台商返台腳步越來越快

2018/10/04 14:0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經濟部日前盤點有意返台廠商已有30家,其中20家上市公司及10家較小型台商,領域橫跨網通、交通、自行車、紡織、機械等行業。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台商返台主要基於判斷中美貿易摩擦是持續性或短暫現象,但目前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是持續性的,台商腳步也越來越快。他也透露,目前台商的第1順位仍是台灣,因產業鏈較完整,第2才是考慮東南亞;而第3是則是NAFTA(北美自貿區)國家。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摩根大通報告也表示明年中美貿易戰將全面爆發,外界關心台商返台腳步。經濟部日前盤點有意返台廠商已有30家,其中20家上市公司及10家較小型台商,領域橫跨網通、交通、自行車等行業,以及紡織、塑橡膠、電子材料、汽機車零組件、機械、金屬等。

龔明鑫表示,台商返台具體時間要視其對美中貿易摩擦的判斷,認為是持續性或短暫現象在決策上會有不同情境。他也強調,現在越來越多跡象看出是持續性,因此台商返台腳步越來越快;如中國代表團訪美談判無實質結論,或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提出對中國產品課稅等,持續性恐難忽視。

而對台商返台腳步,龔明鑫也說目前可能會分幾個階段。第一階段一定是產能調整;部分企業在台仍有一些產能,會先調回台灣生產,甚至可以運用其他企業空餘的廠房。而因中美摩擦趨勢應是長期性的,台商產能移動將不只是調整,甚至未來會有生產基地移動,經濟部也會做好準備因應。

龔明鑫說,台商返台第1優先還是希望回到台灣,因供應鏈較完整,但不能將中國生產模式完全拷貝回台,經濟部會協助廠商進行升級轉型。

第2才是考量移到東南亞,但經濟部就要幫助處理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問題,也許要整合開闢工業區等情況。第3才是到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NAFTA地區,經濟部將請外館進行協助。

龔明鑫也說,也有部分廠商擔心美中貿易摩擦後,中國產品將從台灣轉口到美國市場,將對台產生負面影響,目前經濟部已有機制防範這樣的狀況;過去如自行車等產業因有高中低階產品,產線較複雜;配合事前規範、貿易商切結及事後查證等作法,讓美國買主可放心,也避免違規轉運。

而傳出部分網通廠在返台後附加價值上恐難達標,將造成中貨轉口情況,龔明鑫也說網通業者目前返台需求相當大,所以目前已輔導業者了解規範,並在返台上進行一些設計,希望業者能達到附加價值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