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除役乾貯啟用卡關 台電盼新北快同意

2018/09/28 17:43

核一1號機將於年底除役,但新北「卡住」台電一期乾貯設施的水保證明,台電無法啟用、存放爐心內的燃料棒,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日出席活動表示,台電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核一廠1號機將於年底除役,其中最關鍵工作即是爐心內燃料棒需移出,新北市政府「卡住」台電水保證明,台電向水保主管機關農委會提訴願,結果農委會力挺台電並要求新北市府10月中旬前需重新做出處分。

台電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將於12月5日到期,2號機則是明年7月15日,兩機組運轉40年後正式退休。核一廠的一期乾貯水土保持完工證明,攸關設施能否正式啟用,過去遭新北市退件多達13次,4月新北市更開大絕祭出「不予核定」處分。

台電面對除役日期倒數,爐心內的燃料棒「仍無處可去」,轉而向農委會提訴願,據了解,農委會挺台電,撤銷新北市的原處分,台電指,10月中以前,新北市需重新做出處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日出席電力大地特展時表示,台電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

楊偉甫說,核一廠一期室外乾貯「已經Ready」,只要新北市政府同意台電,即可進行燃料棒裝填工作。楊也向新北市喊話,核電廠除役時間已到,台電有縝密計畫,盼水保證明可盡快獲得新北市同意,除役計畫才能順利展開。

至於台電的二期室內乾貯是否為備案選擇?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二期的工程最快也要2028年才完工,他強調,「一期乾貯是除役起手式」。

外界關切爐心內816束燃料棒若無法外移,恐影響除役的核心工作,徐造華表示,如期除役是政府目標,但這不是台電單方面的問題,也要新北市、原能會等單位協助;對於燃料棒躺在爐心內,維護人力必須比照電廠大修,徐造華坦言,人力與預算確實會比除役時還要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