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包了!美媒揭露中國強制技術轉移內幕

2018/09/27 16:27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已形成了系統性的方法獲取外企技術。圖為中國天津的空中巴士(Airbus)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問題之一,為美國指控中國竊取其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而此指控最近由《華爾街日報》揭露出相關證據,該報指出,中國已形成了系統性的方法獲取外企技術。

《華爾街日報》27日刊文揭露中國強制外企技術轉移的相關證據。世界第2大美國化工公司杜邦(DuPont),在2013年因認為與其合作的中國張家港美景榮化學工業有限公司(Zhangjiagang Glory Chemical Industry Co),仿冒杜邦一項業務價值約4億美元的紡織纖維技術,而在中國對張家港美景榮化學工業提出侵犯專利權的申訴。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發改委下的反壟斷部門注意到杜邦的申訴,而杜邦在上海的辦公室,於去年12月遭約20名反壟斷調查人員沒收電腦、列印文件,並被要求提供杜邦的全球研究網路密碼,員工還遭到恐嚇,調查人員並追究杜邦不願授權該公司技術給中企的舉措。中國的反壟斷調查人員另要求杜邦撤銷申訴,並對外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杜邦和美景榮目前未對此事件發表評論。

但消息人士指出,杜邦已向美國官員告知該公司的問題,儘管並不希望美方在對中貿易談判時提及杜邦的案例。杜邦的高管也認為,即使放棄專利申訴,中國當局可能也無法滿意,且可能將杜邦案當做貿易戰的談判籌碼。

除了杜邦,美國化學品製造商Huntsman Corp.也表示,中國審查外商投資的監管評審小組,是當局取得商業機密的管道之一,執行長Peter Huntsman在6月透露,中國會試著自主研發,或竊取技術。消息人士指出,Huntsman認為,中國的監管小組已掌握該公司的專業知識,監管小組在評估過該公司後,Huntsman在中國的競爭對手即在其產品中使用相似技術。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已將杜邦案及相關案件,視為中國經濟侵略的證明。該報另稱,據記者採訪,中國向美企施壓的手段,除了如杜邦案透過反壟斷調查的案例,還包括施壓放棄技術、透過法院宣布美企的專利無效,以及安插可能向中企透露商業機密的專家進監管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