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好強!前8月匯兌收益1364億元

2018/09/26 17:29

央行截至8月不僅全數抵沖去年帳列的遞延未實現評價損失,還有1364億元匯兌收益(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彭博資訊指出去年新台幣升值幅度創30年之最,使得台灣央行匯損也逾兆元,央行表示,新台幣有升有貶,今年以來因美元走強,央行截至8月不僅全數抵沖去年帳列的遞延未實現評價損失,還有1364億元匯兌收益,換言之,央行今年前8月來自於匯兌收益就有4416億元。

美國彭博資訊指出,去年台幣對美元升值逾7.5%,創30年來最大升幅,審計部報告指央行去年匯兌損失高達1.1563兆元,為2010年以最慘重匯損,央行為此把過去累積的匯兌準備金全數抵完,並提列3052億元遞延損。

央行下午發聲明稿指出,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央行外幣資產折合新台幣金額就會有未實現的評價損失或利益。

去年美元對主要貨幣如歐元、韓元、新加坡幣、人民幣及新台幣等均呈貶值,其中,新台幣對美元升值8.14%,央行因而產生未實現評價損失。

然而,今年4月以來,美元對上述主要貨幣均呈升值,新台幣對美元貶值5.24%,央行也因此產生未實現評價利益。

據央行統計,今年1至8月,未實現評價利益經全數抵沖去年帳列的遞延未實現評價損失後,尚餘新台幣1,364億元的未實現評價利益。

官員說,央行外匯存底4598億美元,因應匯率變動風險,每年都趁有匯兌利益時,依規定提列兌換損失準備,有完整的應變機制,加上央行還有黃金未實現評價利益3,000多億元及法定公積8,000多億元足以因應,外界著實不用擔心,央行財務健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