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商務部駁「美國吃虧論」 指美企「利益」遠超中企

2018/09/25 13:09

美中貿易戰升級,針對美中貿易關係,中國商務部官員週二強力駁斥「美國吃虧論」。(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針對美中貿易關係,中國商務部官員週二強力駁斥「美國吃虧論」;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表示,有關美國在與中國貿易關係上吃虧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針對由於中國不公平競爭,導致美國對中商品貿易出現巨額逆差的說法,傅自應反駁,此說法與事實不符、站不住腳,完全是一種誤導。他表示,美中貿易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結果,為國際分工的選擇,並重申美中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傅自應強調,貿易數據僅反映交易量之差,美中兩國位處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主要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則在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等環節產生巨大利益,他認為,貿易順差雖反映在中國,但「利益」的順差是在美國,整體而言,美國企業在美中貿易關係中獲得的利益遠超中國企業。

傅自應指出,美國對中國貿易巨額逆差與兩國經濟結構、國際產業分工等有關,貿易競爭力強的產業出口相對較多,他舉例,美國在汽車、飛機、農產品、服務業等產業都對中國保持順差,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汽車131億美元、對美出口汽車14億美元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