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第2輪關稅將至 誰是贏家和輸家?

2018/09/19 16:58

《彭博》列出最新1輪關稅中的贏家和輸家,指出美國消費者、自行車愛好者和饕客都躲不過關稅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將在下週開始,對包袋、傢俱、海產和乾果等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日常用品徵收10%關稅,中國則將對6百億美元美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做為報復。《彭博》列出最新1輪關稅中的贏家和輸家,指出美國消費者、自行車愛好者、饕客、船艇愛好者都躲不過關稅影響。

《彭博》18日列出新1輪美對中關稅的贏家和輸家,輸家包括:

1.美國消費者

美對中新關稅清單,幾乎涵蓋了所有美國家庭日用品,如肥皂和洗髮精、工具和家具、皮革製品和手提包、冰箱和吸塵器、盤子和杯子,甚至視聖誕樹上裝飾用的LED燈,如果是中國製造,都難逃漲價。

美國箱包製造商Samsonite International SA,和手提包銷售商Steven Madden Ltd.都表示,他們將被迫提高售價,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也警告,關稅將導致價格上漲,甚至使產品短缺。

2.自行車愛好者

幾乎所有自行車零部件,包括馬鞍和車身零件,都被列入最新關稅清單。在正式公佈新關稅前,美國貿易代表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6100條意見中,約有10%和自行車零部件相關。據捷安特(Giant Manufacturing Co.)數據,美國去年進口的1540萬輛自行車中,幾乎全部來自中國。而美國將在明年提高稅率至25%,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增加的稅率負擔會「不可避免」的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3.饕客

《路透》指出,世界上最好的魚子醬來自中國,並在美國各地的高檔餐廳供應,而愛吃吳郭魚、貽貝、鯰魚、鱈魚和魚子醬的饕客,可能都因新關稅清單中列入的海產,必須額外付出代價,僅管冷凍鱈魚片並未在最終清單上。另外,愛吃杏仁和夏威夷豆的人也恐面臨漲價。

4.船艇愛好者

中國製造充氣橡皮艇、馬達快艇、帆船,或者獨木舟,都將可能漲價。

贏家則包括:

1.蘋果

蘋果(Apple)旗下如Apple Watch、AirPod等商品沒列在新關稅清單內,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說法,白宮當局努力地不將Apple Watch產品列入清單中。

2.中國製電子產品、紡織品

3.有兒童的家庭

最終關稅清單排除了包括汽車座椅、高腳椅和遊戲圍欄在內的大型兒童用品。零售商Target公司和Graco公司的兒童用品部,皆為遊說反對新關稅的公司之一。據IBISWorld報導,美國嬰兒用品業的年收入,預計在2022年達到102億美元。

4.用藥者

新清單未列入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而中國是止痛藥通用成份的主要供應來源,由於美國的藥廠目前因技術問題導致供應困難,使供應商只能從中國進口止痛藥。

5.醫療用品供應商

美國健康產業分銷商協會等團體,在新清單中取得勝利,醫用手套和床單皆未列入課稅名單。美國各醫療保健協會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由於醫療手術用品經銷商的利潤率不高,對醫療保健產品徵收新關稅,可能會削弱業務。

6.古董收藏家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美國在2017年進口了18.1億美元的藝術品、古董、郵票和其他紀念品,美國的骨董收藏者可免於新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