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市風波未停!馬斯克恐吃牢飯、丟CEO位

2018/09/19 15:55

特斯拉週二證實,司法部也開始調查馬斯克,恐面對刑事責任。(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馬斯克(Elon Musk)的下市推文風波未停!《路透》報導指出,特斯拉週二證實除了先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和股東的民事訴訟,美國司法部已開始調查馬斯克,未來恐面臨刑事訴訟和刑責,執行長職位也岌岌可危。

馬斯克8月7日在推特上表示,將以每股420美元價格收購公司股份、下市,且聲稱資金已經到位(secured),SEC便介入調查是否涉嫌操縱市場;8月24日,馬斯克卻又在部落格稱放棄特斯拉下市計劃。此期間內,更有許多投資人對馬斯克提起訴訟。

特斯拉週二表示,司法部已要求提供有關馬斯克聲明的文件,而特斯拉正與當局合作,希望能迅速解決此事。

曾在SEC和司法部任職的律師漢寧(Peter Henning)指出,SEC的民事判決可以以「疏失」裁定,但司法部的刑事判決需要證明馬斯克「蓄意」以推文操縱股價。SEC最終可對馬斯克祭出罰金、回收不當利潤、禁止經營上市公司等,但司法部可讓他吃上牢飯。

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高登(Eric Gordon)表示:「賣空特斯拉的投資者可能會成為幫助司法部定罪馬斯克的關鍵。馬斯克推文寫『資金已經到位』用的不是未來式,是過去式,讓這句話看起來像事實,也會是司法部強而有力的立足點。」

除了訴訟調查纏身,馬斯克還有先前的失言、吸大麻風波,加上Model 3產量壓力,都挑戰著執行長職位。特斯拉週二股價下跌3.5%至284.5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