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受惠!國內汽車零配件廠大搶歐洲訂單

2018/09/14 22:56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法蘭克福汽配展參觀德國底盤及傳動軸公司ZF的e-go自駕車(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國內汽車零配件廠在德國傳出捷報,包括慧友電子等多家廠商在全球最大的「法蘭克福汽配展」搶下訂單;另有業者因受惠歐盟對中國課稅,接獲歐洲客戶轉單。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現在是切入歐洲市場的最好時機!貿協正全力協助台廠在『未來車』時代卡位。」

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本週開跑,台灣是第三大參展國,共有468家廠商出席,聲勢浩大。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也親赴現場,他表示,去(2017)年台灣汽車零配件出口有近3成是銷往歐洲,其中出口德國金額達1.86億美元(55.8億元台幣),年增28%; 顯示歐洲以及汽車龍頭德國的重要性。

黃志芳指出,全球汽車業正朝「電動化」、「智慧化」、「車聯網」等三大趨勢前進;「未來五年是轉型關鍵,而台灣在其中有很大商機。」

以德國為例,身為傳統汽車龍頭,近年卻面臨特斯拉等電動車競爭;因此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今年3月一上任,便提出三點政策宣示:一、德國要推出續航力更好、售價更便宜的電動車;二、德國要在自駕車領域搶頭香,最早安全上路的自駕車必須採用德國科技;三、電池是電動車普及的關鍵,德國將與盟友合作全力開發。

德國及歐洲全力發展未來車的同時,黃志芳說,「台灣電子業深具優勢,現在切入智慧車供應鏈是最佳時機。」貿協除在現場協助參展業者,也開設台灣精品館、並將2019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介紹給全球參觀者。

台灣業者低碳動能開發在法蘭克福汽配展推出全球第一台電動重型機車,左為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貿協提供)

法蘭克福汽配展第一天,台廠就傳出好消息。有百年歷史的美國汽車傳動帶大廠DAYCO表示將採購慧友電子的監控設備;矽谷能源的汽車鋰電池,受惠歐盟對中國課反傾銷稅,接獲來自德國、西班牙、波蘭客戶的轉單。

展場有全球第一款高檔電動重型機車,也是台廠的作品,由低碳動能開發公司推出,最高時速120公里、可續航200公里,成為展場焦點。立端科技展示的「軌道交通專用抗震防水電腦平台」,已導入東京地鐵,可用於車隊管理、安全監控、車上娛樂系統。

貿協也在法蘭克福展場中開設台灣精品館,以汽車零配件及車聯網為兩大主題,展出多家台灣業者產品,其中宇碩電子的DIDO系統將即時定位系統結合車聯網應用情境,也獲得高詢問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