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大打貿易戰 美顧問:貿易赤字反而更嚴重

2018/09/14 18:42

為美國政府擔任國際貿易談判官方顧問超過30年的Peter Mangione指出,川普發動貿易戰,終將自食惡果,貿易赤字會更嚴重。(彭博)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為美國政府擔任國際貿易談判官方顧問超過30年的Peter Mangione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為讓美國再次偉大,不惜發動貿易戰,終將自食惡果,因為美國進口的產品會越來越貴,讓貿易赤字會更嚴重。

Peter Mangione今(14)日出席《紡織趨勢與前瞻經濟研討會》,以〈川普貿易戰 — 對台灣的影響〉為題解析當前國際政經局勢。對於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強人政治所帶來的貿易亂象,他給予一個解釋:川普希望把各國家逼上談判桌,並用不同協議達到貿易自由化,而不是依據WTO規則。

Peter Mangione說,川普喊出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他不知道美國是否真的偉大過,但現在確實是美國汽車產業最糟糕的時代。

Peter Mangione認為,川普是結合了自信與無知、自大等特質的完美綜合體,他自戀、愛打媒體戰、狂發推特,反映在國際貿易政策上,他的風格是對立式的,喜歡一對一的、不喜歡多方協定,就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NAFTA、終止TPP。

Peter Mangione細數各屆總統的優先事項:柯林頓重視恐怖主義問題、歐巴馬重視全球暖化問題,川普重商,且國會內大都是自己人,所以一天之內把企業稅從35%降到25%,美國經濟也因此快速成長,大舉鬆綁企業法規,也刺激投資、股市,光是上季美國GDP成長了4%,而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花了8年時間GDP才成長2%。

Peter Mangione說,川普認為貿易戰容易贏,但這只會讓報復主義更盛行,例如美國對中國開出加稅清單後、中國也回敬美國加稅清單。

Peter Mangione指出,川普認為現在美國貿易赤字嚴重是不公平貿易導致的,所以想藉由限制不公平貿易來減少美國貿易赤字,就強調反傾銷、智財權,事實上,貿易逆差與公不公平無關,赤字是美國過低的儲蓄、太高的投資造成的。對貿易對手施以高關稅更不是一個解決方法,因即使對中國的鞋、傢俱等產品增稅,美國人仍要購買、進口這些產品,而這些產品售價因加了稅更高,屆時美國貿易赤字更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