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雷曼兄弟破產10年後 小摩預言:下一次金融危機在2020年

2018/09/13 21:13

雷曼兄弟倒閉10年後,小摩預言,下一次金融危機將發生在2020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一連串金融危機,各國政府也祭出多項救市措施挽救經濟;如今十年後,摩根大通(JPMorgan)預言,2020年將再次發生金融危機。

《彭博》報導,指根據小摩分析師創建的模型,2020年將再次發生金融危機,好消息是,這次金融危機造成的衝擊將比過去小;但壞消息是,2008年導致金融市場流動性減少,屆時市場可能必須咬牙撐過。

該模型是根據經濟擴張的時間長度、下一波經濟衰退發生的潛在時間、槓桿程度、資產價值、去管制化程度、金融創新水平計算後得出,該模型評估下一次金融危機將發生以下情形:

1. 美國股市下跌20%

2. 美國公司債殖利率上漲1.15個百分點

3. 能源價格下降35%、基本金屬價格下跌29%

4. 新興國家政府債務利差擴大2.79個百分點

5. 新興市場股市崩跌48%、貨幣下跌14.4%

分析師也指出,主動投資衰退與被動投資興起,將降低市場預防大規模崩跌與復原的能力。目前主動投資帳戶僅佔整體股市資產的1/3。

過去小摩分析師柯蘭諾維齊(Marko Kolanovic)曾表示,被動投資興起正逐漸加快市場崩潰的危機,並在報告裡指出,未來可能存在「大流動性危機(Great Liquidity Crisis)」。

不過,報告也指出,近期新興市場資產走跌情形,將可緩解新興市場下一次危機的崩跌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