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7、8月出口強勁 川普貿易戰真的失效?

2018/09/12 16:25

貿易戰開打,中國7、8月出口不降反升,這代表川普貿易戰沒有效嗎?專家表示恰好相反。(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首批關稅實施後開始加劇,爾後在8月23日兩方啟動第2批關稅,兩相貿易摩擦已開始對部份產業造成影響,不過依照中國7月、8月的出口數據,顯示中國在這兩個月出口強勁,這表示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沒有效果嗎?

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同時也是《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沈建光持不同看法。沈建光在《金融時報》上撰文,以股市、出口等面向分析,點出貿易戰給中國的打擊。首先,貿易戰影響了投資人信心,中國股市重挫,上證指數今年一度下探至2700點以下,而年初至今跌幅也接近2成;相反,美股在貿易戰開打後未見明顯下滑,3大指數至今仍呈現上漲。

中國出口方面,沈建光則認為7月、8月的強勁數據僅是企業對於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搶先出口所造成,現今的強勁出口恰好是在反應企業躲避貿易關稅的情況。就中國官方的數據推算,2012年時100萬美元的出口美國商品可以創造60個工作機會,如美國真的對5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將有3000萬個工作機會被影響。

此外,由於中國出口其他國家所占比例過高,在市場飽和下中國很難找到取代美國的出口對象。

美國計畫繼續對中國施加關稅,下一批關稅將會瞄準2000億美元的商品,而中國因進口商品金額無法跟上美國的規模,傳出除了回擊600億美元關稅外,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會成為報復對象。不過今日稍早有外電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向美國企業保證,不會將其視為報復對象。對此《鉅亨網》寫道,中國此舉是為了減少貿易戰的影響,以免外國企業不願意進入中國市場,進一步拖累中國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