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太陽能低價傾銷 業者籲經部力守

2018/09/07 19:05

經濟部能源局舉辦金能獎頒獎典禮,鼓勵台灣優太陽光電廠商持續開發高質化產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太陽能實施「531新政」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今指出,中國取消補貼後內需呈現「急速冷凍」,並加速向海外傾銷,若中國透過東南亞等地,以不公平方式傾銷到台灣,非常不合理,呼籲經濟部要全力協助把關,別讓中國產品在台低價傾銷,廖國榮也推估2025年前台灣太陽能市場尚有2000億商機,若都用MIT模組與電池,可讓台廠重返世界龍頭。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以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作為兩大主軸,根據規劃,2025年太陽能的裝置量要達20GW,相當於可發230億度電,再以綠能占比20%、約505億度電分析,太陽能發電度數,已快占綠能的一半,是未來重要的投資項目。

經濟部能源局今舉辦金能獎頒獎典禮,鼓勵台灣優太陽光電廠商持續開發高質化產品;得獎廠商之一的元晶太陽能董事長廖國榮提到,中國自2011年以國家力量大力扶植太陽能產業,而美國反傾銷第一個就挑太陽能產品來打,「可見它(中國)是非常、非常的不公平!」。

廖國榮感嘆指出,即使太陽能市場不斷成長,但2011年起中國以不合理的價格競爭,使台廠很辛苦、不容易獲利。而中國今年實施531新政,補助政策突然喊卡,據悉,中國業者已積欠中國政府高達1100億人民幣的巨款。

廖國榮表示,中國太陽能市場從531至今呈現「急速冷凍」,使中國業者加速向海外傾銷,而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台灣,他也說,若中國廠商透過東南亞等地,以不公平方式傾銷到台灣,非常不合理,呼籲經濟部工業局、標檢局、貿易局等單位要協助把關。

他提到,2025年太陽光電設置要達20GW,業界估算總投資金額高達9000億台幣,其中,太陽能模組投資金額就佔了2500億元,以當前裝置量估算,台廠至少還有2000億商機,政府不但要避免中國產品在台灣低價傾銷,若20GW都用MIT模組與電池,台灣可以趁中國取消補貼之際,重返第一龍頭。

廖國榮強調,台灣業者不怕競爭,且歡迎合理、公平競爭,希望中國政府要學起教訓,政府的手應該盡量縮手;新日光總經理沈維鈞也提到,業者除自我鞭策提升產品技術外,政府推綠能必須讓民眾有更深層的了解,不要以訛傳訛,應說明綠電產品對環境有利,並建議政府導入模組的融資制度,建立優良廠商名單讓銀行單位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