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三接開發縮至23公頃 全量供應時間遞延至2025

2018/09/04 15:06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最新版開發範圍縮至23公頃,全量300萬噸供應時間點受影響、要遞延至2025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舉辦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邀請座談會,中油於8月27日再提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開發面積範圍從最初的232公頃大幅限縮1/10、僅剩23公頃。中油副總方振仁指出,主要是原氣化區附近靠近藻礁,部分移至外海填區建設,方振仁表示,初期供氣時程不變,但全量300萬噸供氣的時間點「顯然會受影響」,中油估要等到2025年才能全量供應。

中油7月3日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已從原232公頃限縮至37公頃,但遭環評專案小組退件,最新修正版中,又縮減23公頃,包括減少工業區開發面積、原氣化區考量附近有藻礁等環境生態,將另移到外海填區,但方振仁表示,外海填區必須先填土地,才能施作工程,評估全量供氣的時間點會有影響;中油原估全量供應時間點2024年7月,新案恐又遞延至2025年才能全量供應。

中央資管系教授薛義城提醒,觀塘工業港是北部(花蓮到台中範圍內)最好的深水港,未來不會有這麼好腹地,建議中油要大膽規劃保留腹地,否則不僅是中油損失,更是台灣損失;方振仁解釋,學者擔憂的是港區限縮,影響天然氣船隻操作,但針對港區範圍中油並未調整。

此外,包括中油、台電與在學者智庫等專家討論台灣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已破100%,對此皆提出示警,中油天然氣執行長廖惠貞指出,「台灣兩做接收站設備利用率大概是全球最高,不是了不起數,這是風險非常高」。

廖惠貞表示,對照日、韓同樣都是天然氣進口大國,日本利用率30%、韓國40%,反觀台灣高達103%;目前國際正常利用率應維持60%。中油前總經理、台綜院總督導林茂文也說,台灣大約要等到2030年降到70%達標,這是很危險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