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恐自傷經濟?專家:川普沒搞懂這5件事

2018/09/01 17:14

隨著貿易戰升級,有經濟學家紛紛認為,川普恐錯估美國情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保護主義當道,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夥伴大打關稅戰,除他國經濟受影響,美國國內企業也哀鴻遍野。對此,外媒便列出5項經濟學家觀點,認為川普恐沒搞懂的5件事。

據《CBS News》報導,貿易戰逐漸升級,隨著美國將在對中國祭出2000億美元關稅制裁,不少經濟學家紛紛認為,此舉攸關的恐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成本增加,並列出川普在貿易戰出錯的5件事:

1.貿易逆差大的原因

儘管先前川普表示貿易戰將輕鬆取勝,但事實上,貿易關係比想像的更加複雜。在美國,消費者支出約佔經濟活動70%,相對來說,其儲蓄率僅不到5%,遠低於歐洲的10%和中國的46%。

對此,賓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助理教授卡薩瑞歐(Michelle Casario)表示,川普將貿易逆差是為不公平貿易,但貿易逆差主要是因為美國的儲蓄率相較於貿易夥伴還要低,並不是因為其他國家對美國不好。

2.貿易逆差大不是壞事

當國家經濟狀況良好,將使消費者更願意花錢而非儲蓄,其中包括購買更多進口商品,而這也是美國7月貿易逆差升至最高點的原因之一。對此,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新研究指出,貿易逆差不好也不壞,僅是反映一國儲蓄淨額下降。

3.使外國企業更難投資

過去自由貿易協定使國外企業有動力投資美國,替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然而,隨著關稅持續增加,恐讓國外企業難以在美國投資。其中,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8月曾表示,日本汽車製造商是美國經濟主要貢獻者,若因為高額關稅疲弱,恐將無法繼續投資美國。而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指出,自自川普上任以來,國外投資正急遽下降。

4.高關稅將轉嫁至消費者

隨著對外徵收的關稅逐漸提高,產品價格成本將轉嫁給國內消費者。而面對川普對外實施一系列的關稅措施,其本週也宣布將給予國內農民47億美元補貼。

5.美國關稅稅率與貿易夥伴相當

德意志銀行國際經濟學家斯洛克(Tornsten Slok)推算,美國平均關稅稅率為2.73%,僅略低於貿易夥伴加拿大的2.74%和歐盟的3.24%,且與主要貿易夥伴相比,距離其實非常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