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貨幣又倒!印尼盾一度觸及20年來低點

2018/08/31 14:56

新興國家危機蔓延,印尼盾一度觸及金融風暴以來最低點。(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新興國家近來皆難逃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經濟崩潰、土耳其金融危機的效應,壟罩在沉重的經濟氛圍下。而今日印尼盾(rupiah)也延續貨幣貶值的趨勢,跌至20年來的最低點,印尼央行也被迫出手干預外匯和債市。

繼投資人開始大幅拋售阿根廷和土耳其資產後,經常帳赤字高的新興國家如印度、印尼也面臨巨大的貨幣、債券拋售壓力,印尼央行自5月中旬以來已經升息4次,逐漸穩定的印尼盾卻又被阿根廷、土耳其拖垮。印尼盾也因為對外收支疲軟而表現不佳,外國資金紛紛流向債市,外資持有印尼國債達40%,使印尼更易曝險在國際市場的恐慌情緒。

印尼盾早盤一度跌至14750盾兌1美元,這是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低點。印尼盾今年共貶值7.8%,是表現僅差於印度廬比的貨幣,今年以來同樣受到強勢美元、美中貿易戰、土耳其金融危機的影響。

印尼盾貶勢也加大了經常帳赤字,央行數據顯示,第1季赤字為57億美元,第2季赤字擴大到80億美元,佔GDP的3%。印尼央行貨幣管理總監漢達沙(Nanang Hendarsah)表示,已經採取止貶措施,計劃從二級市場買進100兆印尼盾的債券,未來皆透過債券操作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