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稅難豁免!美進口商怨商務部「慢、標準不一」

2018/08/29 12:39

進口商抱怨,商務部審核鋼鋁稅豁免既慢又不透明,引起不滿。(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鋼鋁稅開徵至今已逾5個月,此間美國國內進口商不斷向商務部提出豁免申請。商務部表示,評估過程雖然緩慢,但絕對「平衡、公正、透明」,但申請人卻抱怨商務部審核程序緩慢、不透明、標準不一,引起各方不滿。

在鋼鋁稅啟動後,商務部公告若進口商因此來源不足、品質不穩或延遲到貨,都可以提出申請,以個案豁免。而商務部目前已收到超過3.7萬份申請,遠超過預期數量,甚至必須將審核過程外包。但截至8月20日,僅有2871項做出判決,其中有1780份批准,1091份拒絕。另有6千多份因「提交有誤」而被退回,可修改後重新申請。

被拒絕的公司指出,商務部有時被國內供應商誤導,且不給進口商反駁的機會。如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申請豁免日本進口的4.5吋鋼管近期獲得同意,另1家Borusan Mannesmann申請土耳其進口的4.5吋鋼管卻被拒絕。原因是美國鋼鐵商認為他們可以提供相同產品,因此提出反對;雪佛龍卻沒有被提出類似的意見。

Borusan Mannesmann執行長強森(Joel Johnson)表示,商務部提供的細節很少,他們根本無法確定為何被拒絕,而營業成本預計因此每年增加2500萬至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6至10.7億元)。另1家油管商Plains All American Pipeline指出,他們在被拒絕後要求商務部解釋,至今仍未回應。其執行長Willie Chiang曾向眾議院發聲,表示商務部過度倚賴國內鋼鐵商的反對意見,是有缺陷的機制。

商務部則回應,就算是美國鋼鐵商提出反對的申請,也已有20餘件通過批准,審核是絕對「平衡、公正、透明」。但商務部也承認,評估過程確實緩慢,已要求國會重新分配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的預算,但目前只有挪用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200萬元),而除非獲得充分預算,否則進度將持續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