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就保核定給付不服氣 爭議案件翻盤率近3成

2018/08/28 15:45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法務司今(28日)天發布去年勞保、就保爭議審議案件統計資料,資料顯示去年撤銷原核定案件數計有1110件,撤銷比率為29.45%,翻盤率近3成,這也是近5年最高統計數字。

根據勞動部勞動法務司統計,去年勞保局受理申請保險給付核定案件約為222萬件,其中被保險人不服核定,提起勞、就保爭議審議案件數量計有3769件,約佔保險給付案件0.17%;在爭議審議案件類型中,傷病給付、失能給付兩類型合計約佔6成5;從爭議審議審定結果來看,撤銷原核定案件計1110件,撤銷率為29.45%,若以勞保局自行撤銷率來看,有20.8%爭議案件由勞保局自行撤銷。

勞動部勞動法務司副司長傅慧芝表示,爭議起源多在於勞工本身和勞保局認知落差,例如傷病給付佔爭議審議案件中的40.33%,有些時候勞工認為這是職業災害或職業病,然在專科醫師認定過程中認為其不符條件;勞保局自行撤銷率達爭議審議案件中20.8%,主要原因在於民眾在爭議案件時所給的資料細節往往多於最開始申請給付時,勞保局也在此階段選擇重新核定。

傅慧芝指出,爭議審議制度近些年翻盤率大致上平均在近3成左右,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可以讓勞保局再次審視原核定上的合理性,也發揮為勞工把關保險給付權益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