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推人臉辨識惹議喊卡 經部:應由中央找共識

2018/08/28 11:29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參加美國在台協會所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北市日前推動校園人臉辨識點名及人臉辨識路燈等,最後引發爭議喊卡,未來智慧城市推動涉及個資及隱私問題需有更多規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指出身為主管機關,希望政府在應用科技涉及「倫理前沿」如隱私問題時,需要中央政府跟社會有更多對話,才能找到共識去突破,並解決國家規範與法規調適問題。

台北市日前規畫在北一女、和平、百齡及中崙等高中試辦人臉辨識的「智慧點名」系統,遭到師生與家長憂心侵害學生隱私權,最後緊急宣布喊卡。此外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五月也宣布要在內湖、南港等區域設置一萬多盞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智慧路燈,也引發市民反彈最後喊卡。智慧應用涉及的法規及社會溝通問題,已箭在弦上。

曾文生今在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所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時指出,智慧城市有相當多應用層面由經濟部主管,而各層級政府在應用科技碰到「倫理前沿」如隱私權的時候,需要中央政府跟社會有更多對話。

他強調,很多時候問題可能不在科技,而是倫理上需要找到更多社會共識來突破。曾文生也舉例,人臉辨識未來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技術,但已碰到了倫理跟隱私權邊界;如何找到共識來解決,是中央政府重要的工作,也牽涉到國家規範與法規調適問題。

曾文生也說,全世界現在都在面對這樣的問題,他也希望在台灣能夠盡快針對此層面進行研議,展開相關試練場域的工作,他認為透過這些工作推進能更容易取得共識,也能讓更多科技有機會發展推進。

而身為產業主管機關,曾文生也表示經濟部可以做的工作除了上述的社會共識與法規層面外,還包括可增進智慧交通的基礎建設,以及開放讓地方政府提出需求、貼近需求。他強調,智慧交通需要仰賴更好的無線通訊系統,在4G階段經濟部工業局就已提出各種應用方案;接下來要邁到5G時代,經濟部會推動更好的無線通訊基礎建設,也會更有助於各種智慧城市發展。

此外,「科技不只來自於人性,更來自人性的基本需求」,相關政策以地方政府為主題來提出需求,是接下來的重要工作。曾文生說,工業局提了很多專案、邀請地方政府針對需求提出申請,例如他在高雄市擔任經發局長時,就看對台北市很多智慧城市的建設工作感到驚艷;他也說北市是首善之督,有很多重要技術發展都在此發生,他也希望有機會能夠應用到其他城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