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密貨幣前景? 「末日博士」羅比尼:將全面崩盤

2018/08/26 15:14

除了在年初預測比特幣可能跌至歸零外,經濟學家羅比尼上週再重申「加密貨幣將全面崩盤」,並稱「這是加密貨幣啟示錄」。(彭博)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多次預言新興市場資產泡沫的「末日博士」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如今再把矛頭指向「加密貨幣」。除了年初稱「比特幣可能跌至歸零」外,羅比尼上週再重申「加密貨幣將全面崩盤」,並稱「這是加密貨幣啟示錄(apocalypse)」。

《富比世》專欄作家Jason Bloomberg引述羅比尼觀點,指加密貨幣將泡沫化,並稱加密貨幣2大神主牌(sacred cow)將步下神壇。

首先,支持者聲稱,加密貨幣可以作為錢,提供新的支付方式,並擁有穩定的貨幣價值、購買力來源;但羅比尼舉PayPal、Square、支付寶為例,指這些線上交易平台每天有數百萬人使用,「但這些都與區塊鏈無關。」

其次,「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是比特幣支持者長對外宣揚的核心價值;但羅比尼認為,「去中心化完全就是個迷思(myth)」,實際上比特幣礦工、交易所、開發商的財富都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羅比尼解釋,雖然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礦工,但要挖到比特幣卻必須投入大量資源,目前「前5大比特幣礦場持有7成比特幣」,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等地的大型犯罪集團正主宰著加密貨幣世界。

羅比尼並舉常用來衡量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佐證,目前歐洲吉尼係數約為50%、北韓為86%,比特幣吉尼係數則是88%;羅比尼說:「顯示在比特幣世界裡財富集中比北韓更嚴重。」

除了悲觀分析加密貨幣前景外,羅比尼認為,以加密貨幣為核心發起的「首次代幣發行(ICO)」也沒有多大意義,並強調ICO發起的証券目前在美國仍是非法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