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薩斷交 台廠:台灣有韌性 生意一樣可以做到全世界

2018/08/21 13:2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外貿協會表示,雙邊經貿額每年約1.65億美元(49.5億元台幣),薩國雖是邦交國,但往來規模小,當地台商也不多。前醫療器材公會理事長、醫材廠璟明董事長陳濱表示,看到台灣邦交國又少一個,「做生意的人雖感無奈,不過台商向來很有韌性,產品一樣可以賣到全世界。」

根據外貿協會數據,2017年台灣對薩爾瓦多出口約1億美元,占我出口比重0.03%。今年1-7月出口6386萬美元,主要出口產品為塑膠製品、機械、運輸工具、電機。今年下半年貿協原訂舉辦多場薩爾瓦多拓銷活動,包括8月25日「拉丁美洲拓銷團」將停止在當地辦理洽談會:11月11日原訂舉辦的「薩爾瓦多雙年展」也停辦。

拉丁美洲邦交國又被搶走,台商表示,若只是單純做貿易,比較沒有差別,因為台商不管去到哪裡,挑戰本來就很大。

醫材製造廠璟明行銷全世界逾一百個國家,中南美洲占營收約三分之一,董事長陳濱回想,三十年前就到中美洲做生意,早期狀況很好。但隨著近年中國人像螞蟻雄兵前進中南美,台商的處境也更形困難。

例如在墨西哥,陳濱曾參加經濟部辦的貿訪團,同團約有80幾家台灣廠商,在墨西哥擺攤展示產品。「我們陣勢擺開後,發現當地買家的反應很冷淡,一問之下,才知道過兩天有中國的廠商訪團會到,一來就是500家。」

此外,台商在中美洲做生意,都會要求客戶付現金或開信用狀,有時再被當地海關勒索一下,交貨往往要三四個月之後。相形之下,中國廠商以低價低質的產品搶市,還可放帳,因背後有政策支持。交期快又便宜,「中南美洲的特性是,寧願要低價,對品質的追求是其次。」

陳濱說,薩爾瓦多所在的中美洲,各國都是小國小市場,僅瓜地馬拉商業較活躍。在消費力和投資環境尚未成熟下,一年可能只跟璟明採購一兩次,有時數千美元、有時數萬美元,訂單金額不大。

「其實台廠去中美洲若是做生意,有沒有邦交,差別可能還不算太大;頂多像醫材,如果須要大使館認證,我們就辛苦一點,跑到香港的薩爾瓦多大使館去。」陳濱認為,反而是到當地投資的廠商比較須要正式邦交體系的奧援,或至少要有雙邊投資保障協定,但也有廠商在無邦交國家設廠做生意做得嚇嚇叫。至於單純賣東西過去的話,比較需要的是雙邊貿易協定,讓關稅降低。

陳濱指出,台商走遍全世界,靠的就是拼搏的韌性,面對斷交頻傳,產業界除了不斷尋找最適合的市場外,也持續讓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更好,才能在險惡的政治和經貿環境裡生存這麼久。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台廠認為,台灣有韌性,生意一樣可以做到全世界。圖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右一)。(記者羅沛德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