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跨足半導體 落腳珠海建基地

2018/08/19 08:24

鴻海集團將跨足半導體業!珠海市政府宣布已和富士康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資料照)

珠海市府宣布 已與富士康簽署協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將跨足半導體業!珠海市政府宣布已和富士康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上海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產業分析師認為,鴻海內部欠缺半導體相關人才,恐需慎選計畫,以免偏離本業太遠。

專家指鴻海缺相關人才 需慎選計畫

珠海市長姚奕生和富士康半導體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16日代表雙方簽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均出席見證;根據協定,富士康布局積體電路(IC)產業發展,工業互聯網、8K顯示和5G無線通訊、人工智慧(AI)等新世代高性能晶片應用需求,將與珠海市在半導體領域展開戰略合作。但雙方未揭露投資細節或金額。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和珠海市政府擬深化合作,目標是在當地聯合興建一座晶片廠。不過,鴻海表示,「現在」沒有計畫在珠海興建半導體工廠,未來將在雙方合作關係內推動計畫。

報導指出,鴻海已是全球電子代工一哥,對跨足半導體產業一直興趣濃厚;2016年收購夏普(Sharp)後,已有一些半導體相關營運,例如夏普在日本福山市的工廠就設計和生產類比IC;鴻海去年積極競標收購東芝半導體部門,最後功敗垂成。

不過,CINNO Research產業諮詢部副總經理楊文得表示,半導體新計畫會讓鴻海略感吃力,鴻海目前內部欠缺可在半導體領域營運的人才,可能需要尋找合作對象;其豐富代工經驗有助跨足晶片產業,但應慎選計畫類型,以免偏離現有事業領域太遠。

鴻海去年才在集團內部組建S次集團,主攻半導體相關事務。郭台銘5月在中國演講時曾透露,鴻海正全力推動智慧製造,發展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慧,而工業互聯網需要大量晶片,每年採購成本高昂,半導體鴻海「一定會自己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